大闸蟹

多谢打赏!(有在暗示^ ^

【闲云】如玉(番外篇)

  

此处天昏地沉,光怪陆离,言冰云四下望去,只见天地一片虚无,他欲回忆来路,耳边竟传来一句嘶哑人声。


“小公子,你又来了。”


言冰云循声望去,只见河边坐着一位老人,头发花白,身穿破衣烂衫,缓缓回头望着他,嘴里喃喃,笑道:“有些日子未见,可还记得我?”


言冰云拨开野草,蹒跚向前行了几步,只见老人面色晦暗,好似隐在雾中,实在辨认不清,只好问道:“你是何人?这是哪里?”


“此乃阴阳之界,凡人了却前尘,入轮回之处。”老人起身,身型弥散于大雾中,道:“小公子,你踱步此地多时,想必心中仍有挂念,而那尘世中人恰好也念着你,舍不得你走哩。”


“阴阳之界?”言冰云四下望去,只见周身尽是山野,山野上堆满红叶,天光如血,大地灰蒙,只有河边莹白花束发出簇簇微光,每一朵都包着光团,光团隐隐攒动,窃窃私语,好似七魂八魄被缚其中,不甘就此沉灭。


见此景,言冰云心中无故泛起一阵悲凉,似种种回忆被压于心底,如何也寻不到深处。


“凡是落入我这无根之地,便无回头路可走了。”老人身形已随大雾散去,只留声音,如空谷回响,在上方幽幽传来:“去饮一捧那忘川水,将前尘旧事尽数忘干净,踏过奈何桥,去投个好人家吧。”


话音一落,一旁忘川之水,便从湖中央升起,涌涌汩汩一团,飘来言冰云面前。


言冰云望着那团鲜红,直觉内心深处有热望翻涌,皱眉推开,问道:“你是何人?”


“我是阴阳之界的摆渡人,专劝你们去对岸的。”那声音似笑非笑地回道:“你从前来过,今日又忘了?”


“我既尘缘未了,便未到去往生之时。”言冰云退步道。


“那可由不得你。”摆渡人见他不从,便抬手从一旁白花丛里勾出两个魂魄来,道:“去伏了他!”


那两个魂魄闻声而动,化作六尺青眸小鬼,一步一跳,嬉笑着蹿到言冰云身侧,抓着他便朝那团忘川水凑过去。

言冰云挣脱不得,眼看就要饮下那团鲜血。


“且慢!”倏忽间,一个苍老男声从不远处传来。

二人循声望去,只见前路茫茫灰雾竟逐渐散去,一座红桥从河上现了出来。


“给我住手!”

一位佝偻矮小的白胡子老头从红桥里钻了出来,一手拄着高高的拐杖,气喘吁吁走了过来,嘴里念念叨叨,指着言冰云说道:“你可让我好找。”


“我瞧瞧,这是谁!”摆渡人显型挡在言冰云身前,面向来者,盘手笑问道:“小老头,什么风把你吹到我这地界儿来了?你不是卸了旧任,去云游九州了吗?”


“老船夫,你且让开!”土地老儿手执长拐,打散摆渡人的身型,走到言冰云身边,挽住他的手臂,对摆渡人说道:“这位可不是凡夫俗子,他原是神尊法杖上一颗万年玉石,早在千年前便已成仙,此行去凡间是修身渡劫去的。”


“仙?”摆渡人又显型于不远处,歪着头打量着言冰云,道:“既是仙,此番渡劫归来,何故游荡于此,不去重归仙位?”


“原应重归仙位的!”小老头垫着脚拍了拍言冰云的头,叹道: “还不是因他在那俗尘世间惹了一桩闲事,害自己仙格大损。”


言冰云本就七魂八魄不全,听眼前二人吵吵嚷嚷,脑中如灌浆糊,方才又被小鬼来回拉扯一通,眼前一暗,身子便软了下去。


再睁眼时,一魂一仙已至老君山顶。

山顶一片繁茂昙花林,地仙捧着言冰云的脸坐于昙花树下,花叶枯黄,被风吹起,复落于言冰云脸上。


“醒了?”

土地仙见他睁眼,便轻拍其肩,替他拨落衣襟上的碎叶,轻声道:“再睡下去,就赶不上入重圆镜的时辰了。”


言冰云思绪无头,只觉身处此地,好似久泊归家,一股浓厚的熟悉感自心底生出。

他环望一周,见天光透过叶隙,映照山林,远处群山环绕,云雾飘渺。静幽山林,禅意如诗如画,远处潺潺流水声若有似无,使人不忍高声语。


“玉儿,方才你身处之境并非阴曹地府,不过是摆渡人的虚空幻境,是人在弥留之际,思绪常常飘飞去到的地方。”土地仙又提道。


言冰云点点头,沉静方许,才开口,轻声问:“您方才说入重圆镜?重圆镜是何物?”

说罢也起身,低头拍了拍袖上尘土。


土地一手扶须,眯眼叹道:“你这仙格可真伤得不轻,自己亲手造的法器竟被你忘了,你这话叫那镜子听见,又得哭得仙谷不宁,万物皆知。”


言冰云回望四周,越发觉得梦中常有此类光景,却如何也回忆不起其中细处,恭敬道:“从前的事,尽数忘干净,还望仙师指点一二。”

  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tbc

  

新年快乐🎆

  

  (找不到合理的救活方式,开始求神拜佛……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99)

热度(425)

  1. 共3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